2/17/2016

吃對食物 防泌尿道感染

◎記者 蘇湘雲 2016/02/18
有些泌尿道感染症患者對抗生素有抗藥性,因而很難治療,且反覆出現泌尿道感染困擾。國際《生物化學期刊》有篇研究顯示,這類泌尿道感染症患者人數正日漸增多,研究認為,可能是飲食習慣差異導致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症。

研究作者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助理教授傑佛瑞‧韓德森接受美國《時代》雜誌(?Time)訪問時表示,大腸桿菌等細菌常引起泌尿道感染,而剛開始出現感染時,體內細胞會產生一種稱為「噬鐵蛋白」(Siderocalin)的物質,這些細菌需要鐵質才會生長旺盛,而噬鐵蛋白會切斷細菌鐵質供應,進而抑制細菌滋長。

研究人員分析約五十名男女的尿液樣本,想了解每個人身上的噬鐵蛋白是否都能發揮作用、是否都能抑制大腸桿菌生長。

韓德森指出,研究發現,每個人的噬鐵蛋白功力不太一樣,個別差異很大,這種蛋白是否真正發揮作用,端視每個人的尿液成分而定。而尿液能不能對抗細菌滋長、入侵,取決於兩個因素-尿液酸鹼值與某些腸道微生物代謝產物濃度,尿液pH值較高、偏鹼性、某些腸道微生物代謝產物濃度較高,都較能幫助抑制細菌生長。

韓德森解釋,研究中的腸道微生物代謝產物都與飲食習慣有關,噬鐵蛋白是免疫系統一部分,有些人的免疫功能很好,噬鐵蛋白可以充分發揮作用,但那些反覆出現泌尿道感染的人則不然,他們的噬鐵蛋白功能就沒有那麼好。

研究人員認為,透過飲食,或可改變尿液酸鹼值、代謝產物濃度,未來,這也許可以用來治療、預防泌尿道感染。

醫界早發現,補充鈣質或使用鹼化劑可以提升尿液酸鹼值,使尿液偏鹼性。韓德森表示,如果想要提升微生物代謝產物濃度,就要將重點放在酚化合物、芳香族化合物等成分,含豐富抗氧化劑的食物多半都有酚化合物、芳香族化合物,像咖啡、茶、有多種色彩的莓果、紅酒、黑巧克力等,都含有上述成份。蔓越莓也不例外。民眾若想預防泌尿道感染,並不是光靠蔓越莓、提昇尿液酸鹼值,就能達到這樣的效果,應該透過飲食,讓腸道微生物生態、微生物組成趨於健康、正常,才是根本之道,而蔓越莓只是健康飲食一環,幫助整體功能運作更順暢。

台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白彞維表示,有些研究顯示,蔓越莓中的花青素的確可以幫助減少細菌附著於膀胱,減少泌尿道感染風險,不過不只蔓越莓,像葡萄等天然食物也含有花青素,因此還是建議均衡飲食,多吃蔬菜、水果,盡量不要只偏重單一食物,這樣營養較為均衡,對整體健康較有好處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