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23/2016

養肝三要原則 穩定情緒睡飽按摩

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 2016/02/24
春季養生,首重養肝。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,傳統中醫認為,春季養肝之道宜謹記「三要」原則,那就是要穩定情緒、要充足睡眠、要按摩穴道等,如此有助於保養肝臟。

楊醫師指出,怒傷肝是中醫說法,現代研究證實,發脾氣確實會影響肝臟,還會使神經系統、內分泌系統受到損害,因此,養肝之道必須穩定情緒,注意情緒控制,平常應保持樂觀開朗、舒服暢快的心情。研究也發現,快樂能夠增加肝臟血流量,甚至活化肝細胞。

楊淑媚醫師指出,平常民眾不宜過度勞累、太過安逸,因為肝勞血損,肝臟操勞過度容易促使肝臟調節和貯藏血液等功能紊亂,久而久之往往傷到肝血、誘發肝病,因此,不管是勞力或勞心都要適可而止。

此外,中醫認為,人臥則血流於肝,唯有充足睡眠才能保肝,以及增進肝臟功能。

春季氣候多變,民眾可以按摩穴道,有助於預防疾病,春季常用的保健穴道是肝經、膽經穴道,包括太衝、風池、陽陵泉、風市等皆是。太衝穴位在下肢足背第一、第二趾縫上,大約一‧五寸凹陷處,此穴適用於肝病、牙痛、眼睛酸澀、視物不清、醒腦開竅等。

風池穴位在耳後與頸部上緣連線之中間凹陷處,由於佈滿血管、神經,按揉宜輕宜緩,此穴適用於感冒引起的精神疲倦、肩頸僵硬等,也可用於頸背僵硬、失眠、頭痛、宿醉、落枕等。

陽陵泉穴位在小腿外側,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,適用於利肝膽、清溼熱、強筋骨、舒筋健膝、緩解紅腫疼痛。

風市穴必須站立取穴,站立時雙手自然下垂,中指指尖碰觸到的地方就是此穴,適用於驅除風溼、強壯筋骨、去除腿部浮腫、促進下肢血液循環,以及改善手腳冰冷、關節炎、頭暈、頭痛等症狀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