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27/2016

缺鈣、日曬少 小心骨鬆

February 27, 2016 杜博文
許多長輩都有筋骨痠痛的困擾,也會詢問常見的骨質疏鬆症,整理一下與大家分享。素食者是否容易發生骨鬆嗎?正常情況下是不會,因為通常植物中含鈣量都很高,且磷比肉類食物少,可以減少尿中排出鈣質,但若素食者,所選擇的食物仍都是含鈣量偏低,也是可能有骨鬆的風險。

未生育女性較容易骨質疏鬆嗎?可能是在懷孕期間鈣吸收率增加,且體重較未生產者重,所以骨質流失速率比較慢。常見的骨鬆發生原因有哪些?鈣質攝取不足或是平常日曬太少,引起維生素D不足。壓力過大或骨架較小的女性身上。年輕人多長期姿勢不良引起腰痠背痛。女性停經後雌激素合成量減少,增強抑鈣素的作用。

藥物引起:某些類固醇藥物、關節病服用大量止痛劑、高血壓服用利尿劑、胃病服用含鋁制酸劑。家族遺傳問題、性別、種族等。

年齡增加:原發性骨質疏鬆於年長者體內造骨細胞活性減退,通常25到30歲是骨年齡的最高峰,之後每年下降。

食物:咖啡、香菸、茶,因咖啡會促進鈣排出。

罹患疾病:甲亢、副甲亢、脾臟疾病等繼發性骨質疏鬆。消化吸收功能障礙、腸道切除、癌症化療。

常見有那些症狀:疼痛:常見於腰部、背部及骨盆區骨頭痠痛無力,且持續性。骨折:輕碰一下就摔倒骨折。駝背:長期脊椎壓迫,身高逐漸變矮。

脊椎側彎或關節與體型的變形,該如何調整:預防跌倒,避免骨折發生。補充營養,多攝取綠色蔬菜,減少加工食物。低鈉飲食控制高血壓者,多補充鈣。提高日曬機會與時間,適度補充蛋白質食物。檢查骨質密度,可隨時追蹤。減少咖啡、抽菸、大量喝酒。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,慢慢增加肌肉的強度、活動力與靈敏度。

中醫辨證論治常用的參考:肝腎陰虛型:多於腰背痠痛及咽乾口燥者,可用六味地黃丸加減來滋補肝腎。脾腎陽虛型:多見四肢怕冷及面白浮腫可用真武湯加減來助陽去寒。氣滯血瘀型:常見活動受限,關節變形的人,可用身痛逐瘀湯加減來活血去瘀。腎陽虛衰型:常見腰膝痠軟怕冷及小便清長,可用右歸飲加減來溫補腎陽。

中藥材與飲食如何輔助預防:中藥可用杏仁、茴香、女貞子、補骨脂、續斷、牛膝、黃耆、山藥、菟絲子、茯苓、枸杞子等,由醫師視體質治療。飲食可用甘藍菜、木耳、豆腐、起司、牛奶、白芝麻、黑芝麻、紫菜。 (人間福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