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7/2016

疏肝解鬱、養心安神、清火去瘀 安身心

◎記者 戎宿安 2016/02/18
身心症若不能調適排解,就會透過大腦影響內分泌、自律神經和免疫系統,最後表現出身體不適。

身心症的身體症狀範圍廣泛,如高血壓、心律不整、焦慮、憂鬱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變差、失眠、頭痛、眩暈、耳鳴、喉嚨異物感、疲勞、過度換氣、心悸、胸悶、胸痛、全身肌肉酸痛(尤其頸肩部肌肉僵硬)、胃痛、胃酸逆流、腹瀉、便秘、口乾、頻尿、陽萎、容易感冒等。

楊謦伊中醫師表示,身心症的身體症狀,若僅是給予藥物治療可能無法使這些疾病痊癒,必須找出致病的心理社會因素,安頓身心,讓身心取得平衡,才能使病患痊癒。

中醫安頓身心,臨床治療以疏肝解鬱、養心安神、降逆化痰、清火去瘀等為主,依情志所傷及臟腑氣機,辨證施治。逍遙散、甘麥大棗湯、半夏厚朴湯、柴胡龍骨牡蠣湯、四逆散、歸脾湯、天王補心丹、痛瀉藥方等都是中醫治療身心疾病常用的湯方,穴位按壓可取內關、足三里、太衝、神門、勞宮等穴。

楊醫師建議,忙碌緊張的民眾平常可多按位於手掌心,握拳屈指,中指尖處所觸及的勞宮穴,有助調節自律神經功能、緩解緊繃情緒。可用左手拇指按揉右掌心勞宮穴,右手拇指按揉左掌心勞宮穴,有酸麻脹感後繼續2-3分鐘,對於壓力過大、心神不寧、胸悶者有很好調理效果。

中醫並提倡抗衰老及預防醫學的自然療癒法,藉由治未病,陰陽調和,配合時辰、季、節、環境變化養生,情緒調適,飲食起居有度,運動導引等,安頓「身」病,也能安頓「心」病。

陰陽調和的中醫保健觀念中,「寒」性感冒不能吃梨;「熱」性感冒不能吃薑;嘴巴破、口乾、口苦等有「火氣」時,不能再吃燒烤油炸和辛辣等「上火」食物;手腳冰冷痛經婦女,不宜再吃冰冷食物,可服黑糖或和薑湯;夏天「暑」氣盛時,可吃寒涼食物來消暑解渴;冬天「寒」氣逼人時,就須「進補」達到避寒暖身作用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