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8/2016

大腸癌發生率 30年增12倍

2016/03/28 記者 鍾佩芳
據世界衛生組織所公布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台灣已成為全球大腸癌發生率第一名國家。台灣癌症基金會採用的發生率以2000年標準人口計算,大腸癌為45.1人/每十萬人口。而與世界比較採用1976年之標準化人口計算較為準確,以此排名,台灣為亞洲大腸癌發生率第二名國家,僅次於韓國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透過癌症登記資料,找出驚人發現,30年間大腸癌發生人數差異竟達12倍。透過近年數據觀察,大腸癌在各個年齡層成長率逐漸攀升,人人聞腸癌自危。

大腸瘜肉新高峰年齡可能前推至35歲,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家崙醫師表示,「上班族大腸瘜肉發生與飲食習慣調查」發現5大腸勞飲食特徵:重鹹油烹多、肉食攝取多、腸常壞菌多、消夜聚餐多、操勞延食多。

腸道順暢補好菌、多吃蔬果少紅肉、主動篩檢勤運動;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家崙醫師也提出遠離腸癌三步驟──腸道順暢,補好菌:提高排便順暢度,攝取促進腸道蠕動的食物(例如優酪乳、高纖維質食物),減少糞便停留腸道的時間,降低壞菌與毒素影響的機率。

多吃蔬果,少紅肉:減少過多紅肉、高熱量、高動物脂肪食物的攝取,提高纖維與蔬果攝取量。主動篩檢,勤運動:大腸癌與瘜肉防治不分年齡與家族史,鼓勵五十歲以下年輕民眾主動提早主動進行大腸癌-糞便潛血篩檢,並養成運動習慣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