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12/2016

順應節氣養生保健 樂享活力春天

【記者江乾松/苗栗報導】 2016/03/11
時值春季,天氣不穩定,日夜溫差大,忽冷忽熱外加潮濕,容易引發過敏及氣喘,也是流行性感冒高峰期,要如何才能讓自己和家人更健康呢?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中醫科主任康鍾禧指出,順應時節做好養生保健,可以樂享活力春天。

康鍾禧主任說明,中醫養生講究時令季節,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養生要訣,如立春以後陽氣開始升發,養生要順應春令加強調養──

禦寒防風:春季別急著減衣服,稍受風寒易引發宿疾,感冒、肺炎、氣管炎、哮喘、關節炎、偏頭痛、冠心病等便會接踵而來;此時,保健養生首重防風禦寒。春天適當保暖可減少疾病,尤其是呼吸系統疾病。建議平時每日早晚、餐後用濃鹽水漱口,以清除口腔病毒。流感流行時應用鹽水漱口,仰頭含漱讓鹽水充分沖洗咽部,效果更佳。

按壓介於拇指與食指掌骨間凹陷處的合谷穴,有解熱、鎮痛、通經活絡,以及調節免疫力的功效。需注意:不建議孕婦按壓,否則會導致子宮收縮,造成早產。每次可按壓1分鐘、每天4至5次,平時按壓可預防感冒,身體不舒服則增加按摩力度,可達到緩解症狀的功效。

服用糖薑茶合飲:因感冒多為外感風寒之邪,常有頭痛、鼻塞、流鼻涕及關節酸痛,甚至怕冷、發熱等症狀。可用紅糖、生薑、紅茶各適量,煮湯飲,每日一至二次,不僅暖身去寒,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。

飲食調養:以「藏熱量」為主,宜多食蘿蔔、核桃、栗子等,選食甘辛、性溫清淡食物,忌油膩、生冷、酸澀、粘硬和大辛大熱,防止助熱生火。

運動鍛鍊:規律活動、適當運動是古往今來長壽的秘訣。初春時節多參與室外活動,使身體受到適當的寒冷刺激,可使心臟跳動加快,呼吸加深,體內新陳代謝加強,身體產生的熱量增加,有益健康;如:散步、跑步、登山、做操、打拳、打球、跳繩等,以改善血液循環,提高心肺功能,獲得更多氧氣,使腦組織得到較多的血液和氧氣,從而使腦組織能適應季節性血液循環的變化。但運動切忌過分活動,以免大汗淋漓而傷陽氣。

精神調養:除保持精神上的安靜以外,還要學會及時調理情緒,當處於緊張、激動、焦慮、抑鬱等狀態時,應儘快恢復心理平靜。此時要力戒動怒,更不要情緒抑鬱,心理上要豁達開朗,心胸寬闊,身體要放鬆,要舒坦自然,使情志「生」發出來。最有效的方法是多曬太陽,多接觸大自然,都是調養情緒的天然療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