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3/2016

維持記憶有方法 也有迷思

◎記者 蘇湘雲 2016/03/24
不少民眾擔心自己記憶力衰退,美國曾有調查發現,阿茲海默症在民眾最擔心疾病排行榜中排名亞軍,僅次於癌症。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記憶與阿茲海默症治療中心主任康士坦丁‧李克特索斯表示,當年齡越來越大,的確有些方法可以幫助維持思考、記憶力敏銳,但也有一些方法不像傳說中那麼神奇。李克特索斯特別針對一些記憶力常見迷思、事實做出說明。

健忘等於阿茲海默症?

健忘不見得都是阿茲海默症警訊。舉例來說,忘記鑰匙放在哪裡,很常見;但連鑰匙用途都忘記,那就得提高警覺。若真的非常擔心,可以找醫師進行評估,專業醫師可幫助測試、評估記憶力好壞,並提出專業建議,提升大腦健康、活力。

填字遊戲可提升記憶力?

李克特索斯解釋,玩填字遊戲等是一種記憶訓練方式,民眾進行類似活動時,可以提升記憶力,但填字遊戲只能強化類似活動所需記憶力,像閱讀推理小說,解答推理謎團能力會改善,但這並不代表記路或記憶其他人名字能力也會變強。

如何提升記憶力?

如果想增強記憶力,規律運動會有幫助。就算只是簡單走路、騎腳踏車,都能讓大腦更靈光。研究顯示,運動或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症風險。

李克特索斯表示,醫學專家並不知道運動如何幫助提升記憶力,運動或可促進大腦血流,進而改善、提升記憶力。由於運動訓練過程可能需要學習新事物、計算動作次數等,因此對提升記憶力或許也能產生好處。

李克特索斯指出,對心臟有好處,對大腦往往也能產生好處。研究發現,地中海飲食或可減少心臟病、中風風險,並提升大腦功能、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生機率。地中海飲食重點在於攝取充足蔬菜、水果、全穀類、豆類、堅果與橄欖等食物,並少吃紅肉、含糖食物、含糖飲料。另外,像壓力、大量飲酒、人際關係孤立等,則容易對記憶力、大腦健康造成傷害。

醫師提醒

有些民眾則認為銀杏等保健食品、健康食品有助提升記憶力,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兆煒對此表示,目前還沒有大型研究證實吃銀杏等保健食品、健康食品對提升記憶力有幫助,事實上有些保健食品、健康食品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,或對其他慢性病產生負面影響,有時不同保健、健康食品可能含有相同成份,同時服用容易造成劑量超標,最好將這些保健食品、健康食品讓專業醫師看一下,諮詢醫師專業意見,以免保健不成反對身體造成傷害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