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3/2016

研究:吃飯時關掉電視 減重效果好

「吃飯就吃飯,看什麼電視?」在一般有小朋友的家中,可能不時會聽到父母敦促小孩「不要吃飯看電視」,然對於許多人而言,吃飯邊看電視除能不錯過訊息還可解悶。然據美國最新研究指出,吃飯看電視,食量會增多,長久下來易導致肥胖。如能關掉電視,在安靜空間進食,食量則會減少,有助減重。

邊看電視邊吃飯,當心越吃越胖!美國《赫芬頓郵報》報導,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(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)針對電視和人們飲食習慣進行研究。為了解咀嚼聲音是否會對人們食量造成影響,研究人員進行了實驗。在實驗中,受測者被分為2組,一組在吃零食時戴上耳機聽取吵雜的噪音,另一組則在吃零食時戴上耳機聽很小聲的噪音。

結果發現,聽吵雜聲音的受測組吃平均會吃下4片椒鹽脆餅,至於較安靜的受測組吃了2.75片椒鹽脆餅。據研究分析,在用餐時關掉電視或收音機,使自己聽到咀嚼的聲音,能增進人們對食物意識,進而控制自己的食量,而這種現象被稱為「嘎吱效果」(crunch effect)。

研究人員說明,此研究雖差異可能不算大,約只有1片椒鹽脆餅,然食量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其影響就會累加並變得明顯,自然會影響體重變化。研究人員聲稱,人們可以從此研究獲取的主要訊息是「心念的重要」,吃東西不光是要注意食物的味道、外觀,「聲音」也是重點,這將有助於控制食量。這項研究也證實,咀嚼食物的聲音越大聲,人們吃得越少,甚至當人們想到吃東西的聲音,都會控制自己要減少食量。

除吃飯看電視會影響體重外,事實上,此習慣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與營養的吸收。人在吃飯時,需要有消化液和血液,幫助胃腸消化食物,如吃飯時看電視,大腦也需大量血液。這樣胃腸和大腦相互爭著血液的供應。結果兩方面都不能得到充分的血液,影響消化液分泌,消化器官便不能正常工作,易引發引起消化不良,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胃腸疾病。

(中時電子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