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30/2016

喝養心茶 調治臟腑陰陽失調、病變

【記者傅裕隆/台北報導】 2016/03/29
台灣約每5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,台北市立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張尚智指出,失眠涉及陰陽盛衰之間的平衡及多個臟腑病變,主要是心,亦與肝、脾、腎、膽密切相關。

張尚智表示,治療原則主為調整陰陽,恢復氣血運行的節律,調治病變臟腑,補不足瀉有餘,調虛實,並針對不同病因證型分別應用補益心脾,滋陰降火,交通心腎,疏肝解郁,養血安神,和胃消滯等法改善陰陽失調。醫師介紹中藥茶飲供參考──

清肝益智茶:材料菊花2錢、枸杞子4錢、白芍2錢、石菖蒲1錢、遠志2錢;用1000c.c.熱水沖泡,燜約10分鐘後即可飲用。菊花具有清瀉肝火的作用,枸杞子和白芍又可養肝明目,其他藥材也有助開竅醒腦的功用,可達到清肝益智又健腦的效果,藥方偏涼,不適合腸胃功能不佳的人飲用。

養心定志茶:材料龍眼肉2錢、百合2錢、酸棗仁2錢、浮小麥3錢、陳皮2錢;將龍眼肉及酸棗仁為炒黃後搗碎,在與其他藥材一同與水1000c.c大火煮10分鐘即可。有助安神寧心,適合精神不易集中、情緒起伏大、睡眠品質不佳者飲用,有口瘡口臭、長痘痘、便秘等火氣大者避免飲用。

柏子仁養心茶:材料柏子仁120克,枸杞子90克,麥冬、當歸、石菖蒲各30克,玄參、熟地各60克,甘草15克研成細末,以紗布袋分包,每包15克,每次取一包用沸水沖泡,蓋悶15分鐘後加入蜂蜜適量,代茶飲用;每日1-2包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