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3/2016

天然蔬食最健康 吃出神奇自癒力

◎記者 鍾佩芳整理 2016/03/24
衛福部大力推廣「天天5蔬果」等健康飲食觀念,只要遵循「彩虹飲食」的攝取原則,均衡攝取7色蔬果,便能掌握蔬果營養,促進身體健康、有效抗老。

每天的蔬果攝取量可以「天天5蔬果」為原則。根據衛福部公布的「每日飲食指南」,建議成人每天吃3~5碟蔬菜(建議至少有1碟是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)和2~4份水果,每天吃3碟蔬菜和2份水果,是維持健康的最基本要求。

不同年齡層的人所需的營養,需視情況進行調整,所以除了「天天5蔬果」的健康概念,台灣癌症基金會主張的「蔬果579,健康人人有」飲食概念,就是很好的參考標準。所謂「蔬果579」是指依照不同年齡層、不同族群,建議每人每天需要攝取的蔬果分量。

吃得巧,健康又不胖,瞭解每天應該吃的蔬果分量後,要如何輕鬆吃並吃得健康?掌握以下2項原則,就能吃得健康不發胖──

鮮食比榨汁有益健康:買新鮮蔬果打成蔬果汁雖然健康又美味,但在攪打的過程中,會破壞蔬果中的營養成分,且飲用前若將果渣濾掉,就無法攝取到膳食纖維。

為了攝取蔬果中完整的營養素,營養師建議,將蔬果洗淨後生食,或以略為汆燙的方式烹調,不僅可以減少熱量攝取,也更有益健康。

外食更需注意飲食均衡:在外用餐容易吃太油、太鹹或過量,而養成不健康的飲食習慣。營養師建議,用餐時盡量吃新鮮蔬菜或選擇有搭配蔬菜的主菜,並在每天3餐中的其中2餐吃些水果,或把水果當做點心,以補充水果的攝取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