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15/2016

安靜 有助於大腦保持健康

2016年03月13日 劉浩廷/綜合報導
現代人日常生活步調快,來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樣的聲音,不管噪音與否,常常時刻充滿自己的耳朵,世界衛生組織就曾指出,噪音汙染已經堪稱是「現代瘟疫」,因此有越來越多人試著找尋片刻安靜,也有研究指出透過四個「安靜模式」,能夠讓自己達成真正的放鬆。

1.緩解壓力

已經有研究指出噪音污染會造成高血壓以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,噪音會刺激大腦中的杏仁核,造成應激激素皮質醇的釋放,進而引起高血壓,危害整體身體健康,因此保持安靜也可以讓壓力獲得緩解。

2.減少精神負擔

一天之中有多少時候,我們的耳朵是真真正正完全的安靜呢,透過讓自己安靜下來,讓自己的大腦減少負擔,進而讓精神得以更加的集中,面對生活挑戰更能得心應手。

3.自我認知

當人們處於安靜中時,可以開啟大腦的默認模式,在這個模式中會刺激出「自我生成的認知」,如沉思、白日夢、幻想著未來等等。當大腦處於閒置狀態,我們比較容易挖掘到自己的想法、情感,因此安靜有助於我們深入思考和更佳的創造性。

4.腦細胞修復

「安靜」可以使腦細胞再生,麻省理工學院曾發表文章指出,成年老鼠腦中的海馬迴(hippocampus)可能有神經元新生的現象。研究人員也發現,每天兩小時的安靜,明顯讓海馬迴的細胞再生,而最近的研究也顯示,安靜可能對治療憂鬱症和阿茲海默症有所幫助。
(中時電子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