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30/2016

音樂改善憂鬱 催產素可減低焦慮

【記者鍾佩芳/台北報導】 2016/03/29
英國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,音樂治療有助改善憂鬱症狀,至少能維持短期的效果;另一篇發表於國內〈科學發展〉期刊的相關研究指出,聆聽和歌唱可增加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A,並產生催產素以減低焦慮與恐懼。西方許多研究也指出古典音樂可舒緩情緒,其獨特的療癒性,對憂鬱患者很有效。

研究者以79位18~50歲被診斷有憂鬱症者為對象,隨機分配至常規治療組及常規治療合併音樂治療組,研究進行三個月。結果發現,接受合併治療的受試者在憂鬱緩解、焦慮症狀緩解以及一般功能改善分數上皆高於常規治療組,且其參與治療的出席率較高。研究者認為,憂鬱症常見的治療包括藥物和心理諮商,研究証明音樂治療合併常規治療有助緩解憂鬱症狀,亦為治療憂鬱症的另一項選擇。

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,根據董氏基金會歷來調查顯示,「聽音樂」為青少年、大專生以及上班族,最愛紓壓方式之一,就如前面所述,聆聽和唱歌都會增加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A並產生催產素,這就是音樂在人體的作用,因為催產素有廣泛的影響力,包括增進人際互信、母子間的依附行為及許多情感的連結,而且反覆聽音樂除了原有的音樂療效撫慰失落及悲傷的人,也是轉移注意力的一種方法。如果個性害羞,在大眾面前唱歌紓壓有難度,可以找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像是家中、洗澡時、騎腳踏車時…等。建議心情不好時不妨聽個音樂、哼唱首歌吧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