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1/2016

熟悉5規定 領最高社安福利

編譯宋凌蘭/綜合28日電
社會安全金對退休者是極為重要的計畫,但是很多規定連受益人都不完全瞭解。Fool.com網站報導,熟悉以下五規定,不但讓你更明白這項計畫,也能助你領到最多福利:

工作十年才可享社安金:你須有40個工作季點,才有資格領社安金。社安制度的殘障金規定不同,是根據你成為殘障的年齡來計算。通常在你職場生涯中愈早殘障,申請殘障金所需的工作季點就愈少。

多數配偶和一些前配偶可申請配偶福利:符合資格的員工配偶,可申請社安福利。若你結婚一年以上,就有資格。未成年子女的家長,可根據配偶的工作史申請配偶福利,不論結婚多久。但是若離婚,你的婚姻必須維持十年以上,才可根據前配偶的工作史申請福利。

多數人可在62歲申請福利:多數人申請社安金的最早年齡是62歲,但是一些人可更早申請。配偶照顧18歲以下、讀高中19歲以下、或因殘障而拿福利的子女,不論年齡都可申請。配偶過世的人可在60歲申請未亡人福利,如果未亡配偶殘障,可在50歲就申請。

社安署考慮薪資最高的35年工作史:在計算福利時,社安署檢視你整個職場生涯,經過通膨調整後,挑出所得最高的35年。若你工作不滿35年,多工作幾年,對你的福利有不小的影響。即使你工作35年,在高薪工作多做一年,可取代早年的低薪年。

社安金規定可突然改變:瞭解社安制度並不容易,但更糟的是你以為不會變的規定可能改變。美國人去年底就發現,新規定取消「申請和延後領取」(file-and-suspend)的選擇,並對多數未來申請人限制申請策略。由於你的福利並不是絕不會變,你需知道社安計畫可能會有的修改。
(世界日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