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9/2016

氣血充沛 可得百年壽

記者蘇湘雲整理 2016/04/18
氣血是人的後天之本,人體的五臟六腑、骨骼經絡,乃至毛髮皮膚都必須依靠氣血的滋養,沒有氣血就沒有生命。氣血的重要性在《黃帝內經》中早有體現:「人生十歲,五藏始定,血氣已通,真氣在下,故好走;二十歲,血氣始盛,肌肉方長,故好趨……」「氣血失和,百病乃變化而生」「氣血充盈,百病不生」。「氣血」就像汽車裡的汽油,如果汽油加滿,汽車就能正常使用;如果汽油不夠,汽車就不能正常行駛。

氣血暢通、充足與否,成為一個人能否百病不生、健康長壽的關鍵。如果長期工作勞累、生活不規律,必然導致氣血不足,能供給五臟六腑的動力和能量也會不夠,臟腑為了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,必須超負荷運轉,時間一長就會出現損傷,經絡不通、臟腑功能減弱,生病也就不可避免了。

常言道:「氣血足,百病除。」只有氣血充足,才有利於全身經絡的通暢,有了充足的氣血和暢通的經絡,人體的臟腑才能有更好的濡養,使其功能強健。

既然氣血對於人體健康的作用如此重要,我們在生活中就要學會讓氣血暢通的方法:

睡前泡腳:腳是人體精氣的根源。精氣是人身之本,不僅能生精化血,還能補氣養神。泡腳時,水量要超過小腿,最好選擇較深的木桶。水溫保持在40℃為宜。泡腳過程中,要不斷加入熱水,防止水溫下降。

甩甩運動:甩手功具有強壯筋脈的功效。甩手時身體要站直,兩腳稍微分開,與肩同寬。雙腳腳趾向下用力,牢牢抓住地面。同時肛門上提,兩臂伸直同方向向後擺動,這個過程要用些力氣,然後讓其根據慣性自然擺動。眼睛平視前方,摒棄心中雜念,每次練半小時左右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