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9/2016

四物湯 治血虛第一方

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 2016/04/18
四物湯是女性調經基礎方,主要由當歸、熟地、白芍、川芎等四味藥材所組成。中醫師羅明宇表示,四物湯源自芎歸膠艾湯加以變化而成,可說是補血第一方,但不是女性專用,男性也可以使用,活用的話還可以治療肌筋膜疼痛。

很多人都以為只有女性才能飲用四物湯,其實這是天大的誤會。羅醫師指出,四物湯專治血虛,女性比男性更易血虛,所以女性才會經常飲用四物湯,但如果男性也出現血虛,只要體質適合,其實同樣可以飲用,完全跟男女性別無關。

羅明宇醫師指出,四味藥材皆有各自功效,其中,當歸能夠補血調經、活血止痛、養顏潤膚,熟地可以補血滋陰、補精益髓,川芎有助行氣活血、去溼止痛、舒肝解鬱,白芍具有養血柔肝等功效。女性飲用四物湯的時機最好是在經期結束之後、經血完全排淨之時,這時飲用四物湯,可以讓下次經期更順暢,甚至減緩月經不適症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四物湯可以用來治療肌筋膜疼痛。羅明宇指出,五十歲的王先生前來求診,主訴長期工作必須負重,全身上下肢體出現數個關節疼痛,而且具有遊走性,病情每在春季加重,年復一年皆是如此。

經過診斷之後,研判病人罹患肌筋膜疼痛,春季受風邪影響病情加重,適合用四物湯,加上祛風溼、止疼痛等藥材,經過治療之後患者病情逐漸好轉,最後症狀未再發作。四物湯還有引藥入血等作用,促使其他藥材發揮更好效果,甚至防止祛風溼藥材過於燥烈之弊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