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5/2016

喝全脂 還是脫脂奶好?

記者陳敬哲 2016/04/25
乳品成分多元,能夠補充人體所需多項營養素,但也因脂肪含量較高,大量飲用有可能增加飽和脂肪攝取量,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,因此許多專家建議飲用脫脂乳品,減少飽和脂肪攝取量,但近期研究發現,全脂牛奶有可能減少糖尿病風險,攝取量必須配合整體飲食習慣,降低飽和脂肪攝取。

多數醫學機構建議脫脂

西方國家乳品是主要營養來源,但因飽和脂肪含量較高,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,也可能增加肥胖機會,所以美國心臟病協會、美國糖尿病協會、美國癌症協會,目前都建議消費者購買脫脂或低脂乳品,當作營養來源,平時也要注意乳品相關製品食用量,例如乳酪、優酪乳、咖啡、奶茶,都會使用到牛奶。

全脂可能有益糖尿病?

2016年一份研究報告發現,血液中乳品脂肪酸濃度較高,可以降低糖尿病發生風險,另一項美國2010年研究也發現,飽和脂肪攝取量降低,心血管疾病危險不一定下降,讓部分消費者聯想,經常食用全脂乳品,可能對疾病風險影響不大,另有調查也表明,就算減少飽和脂肪攝取,也可能增加精緻糖類攝取量。

需要全面審視飲食習慣

其實話說回頭,疾病發生與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,單一食材不見得是絕對關鍵,選擇低脂或脫脂乳品,有助於減少熱量與飽和脂肪攝取,飲用全脂乳品,也可以藉由總攝取量,控制飽和脂肪攝取量,養成規律運動習慣,維持良好體重與腰圍,確保自己在健康狀態,自然就能降低疾病發生風險。

專家意見

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,目前衛福部建議飲用低脂乳品,雖有研究指出全脂牛奶對糖尿病有益處,但仍須要更多研究佐證,依照衛福部建議,一天能飲用1.5至2杯低脂牛奶,如果要喝全脂牛奶,控制好其他食物飽和脂肪攝取量,少吃肥肉、內臟、蝦頭等高膽固醇等食材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