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9/2016

走進森林療癒 五大好處

【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 2016/04/29
走進森林當中,不只能讓心情放鬆、紓解壓力,對健康,也能產生療癒力量。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教授兼心理諮商中心主任、《森林益康:森林療癒的神奇力量》作者林一真昨(二十八)日舉辦新書發表會,她接受專訪時表示,常走進森林、接觸大自然,對健康可以產生「調節自律神經」、「維持內分泌平衡」、「提升免疫力」、「幫助疼痛管理」,以及「增加體力、活力、提升平衡感」等五大好處。

林一真教授解釋,當一個人進入森林、接觸大自然環境,可幫助舒緩交感神經,並刺激副交感神經活化,進而降低血壓、維持血壓穩定。這就是調節自律神經所帶來的好處。身處大自然環境,也有助減少腎上腺素、正腎上腺素、腎上腺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過度分泌,讓內分泌趨於平衡。

至於提升免疫力方面,林一真教授舉例,日本學者曾進行研究發現,同樣是三天兩夜行程,住在森林比住在都市更有助提升免疫力,效果可維持約一個月。

另外,國外環境心理學家Ulrich研究發現,住院患者若看到窗外樹木,使用止痛藥劑量會比看到水泥牆的患者少,住院天數也比較短,這代表透過大自然療癒力量,或可幫助疼痛管理、提升治療效果,還可節省醫療花費。若常在森林間走動,對提升活力、體力、平衡感等,也都很有好處,可讓肌肉更有力量、預防跌倒意外。

接觸大自然、進入森林,對身心健康也有助益。林一真教授分析,森林可促進身心健康,主要原因在於,進入森林時,心情會比較好、負面情緒也會減少,可減少壓力相關身心症狀,對自己、對環境,都較能產生正面看法,並幫助提升生活品質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