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9/2016

逗弄嬰兒 促進身心發展

◎記者 李叔霖 2016/04/19
嬰兒剛出生的時候,剛升格當上家長的小張常會不知所措,因為不知該做什麼,以致於一有狀況就手足無措、手忙腳亂,甚至感覺沒有妥善照顧好自己的孩子。小張希望孩子能夠順利成長,最好不要出現任何阻礙孩子成長事件發生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陳怡年表示,嬰兒除了喝奶、睡覺之外,家長往往感到無從入手,不知道該怎麼照顧孩子,其實家長可以幫助嬰兒身心發展,就從簡單逗弄遊戲開始做起。

物理治療師指出,經由逗弄遊戲過程當中,可以觀察寶貝是否會注意有聲音的東西,或是眼睛是否會追著移動物體而做出反應,因為嬰兒最需接觸外界環境,而逗弄則是最佳的刺激與遊戲,有助減少發生弱視的機會,或是提早發現眼睛問題。

物理治療師陳怡年指出,孩子滿月之後,家長可以讓寶貝開始觸摸物品,包括搖鈴、奶瓶等,以便練習抓握、手指動作能力,進而操弄玩具、翻動物品等,如此可望促使智能發展持續進步。

從出生到四、五個月大,家長可以每天和寶貝面對面談心,同時讓孩子看到表情、聲音,帶孩子手腳到孩子視線面前,進行拍拍手、碰碰腳,如此可以獲得動作或感官刺激,以及增進親子關係。

從二至六個月大,家長可以讓寶貝清醒時用毛巾捲或小抱枕墊在腋下,讓孩子趴著玩,有助訓練頭部控制、背部肌力、雙手支撐能力。此外,這時候家長還可以在遊戲當中引導小寶貝側躺與翻身,利用改變身體探索世界,有利建立探索環境的動機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