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7/2016

加味玉屏風茶飲 提升免疫力

【記者戎宿安/台北報導】 2016/04/05
中醫主要將一般感冒分為風寒型感冒、風熱型感冒、暑濕型感冒等三種類型,針對不同類型的感冒,需選用不同的治療方式,但是提升免疫力,預防感冒是最好的方式。

中醫師楊謦伊表示,中醫講求「治療未病」,因此建議平時可以飲用「加味玉屏風茶飲」來提升免疫力,材料北耆3錢、白朮2錢、防風2錢、枸杞3錢、金銀花1錢,使用600c.c水煮滾約十分鐘,一日一服,有助預防感冒發生。

至於流感在傳統中醫屬「時行感冒」、「風溫」、「重傷風」範疇,發病快,傳染性強,重症病人明顯多於普通感冒,甚至年輕體健、無慢性病者也會出現危重情況,多與氣候寒溫失常,例如春季應暖而反寒,冬季應寒而反溫,溫差變化大,非時之氣夾時行疫邪,侵襲正氣虛弱人體而致病。

若出現流感症狀,發燒、全身酸痛、咽喉痛兼有口渴、疲倦、耳朵癢、眼屎多、鼻涕黃等症者,可飲用「解毒清肺抗流感茶飲」,黃菊花3錢、桑葉3錢、荊芥2錢、板藍根2錢、生甘草1.5錢、金銀花3錢、連翹3錢,魚腥草3錢,枇杷葉2錢,桔梗5分,甜菊2分,用1200-1500c.c水煮滾後轉中小火約15-20分後再放薄荷1錢,再煮1-2分後當水喝,須注意此方多為清熱解毒藥,藥偏寒,不宜久服,如服用後症狀減輕,可加服兩三天後停用。

楊謦伊提醒,中醫治療流行外感,依症狀辨證風寒、風熱、風寒夾濕,暑濕、外邪傳裏、氣虛感冒等證型,別因自己虛弱,在感冒期間大量服用人參、黃耆、當歸等藥物,這會把「外邪」補進體內,即中醫所謂「閉門留寇」,反使感冒越來越嚴重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