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5/2016

流行音樂 有助調節情緒

【記者鍾佩芳/台北報導】 2016/04/04
流行音樂有助於調節情緒,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暨學生輔導中心助理教授韓德彥表示,一般民眾除了聽古典音樂,其實藉由流行音樂亦可達到紓解情緒的效果,他建議民眾平日多收藏自己喜歡的歌曲、不斷學習新曲拓展歌單,在不同生活情境下即可選擇合適的歌曲來抒發情緒。

韓德彥表示,通常正向歌詞與優美旋律可以讓人心情變好,例如庾澄慶的「快樂頌」可帶出輕鬆歡樂的心情;葉啟田的「愛拚才會贏」引發激勵振奮的狀態;江蕙的「家後」流出白頭到老的溫暖;周華健的「朋友」則讓人更珍惜友情的可貴。但其實也可以透過憂傷小調,與聽者產生共鳴的歌曲也能紓解內心深處的傷痛,例如林良樂的「溫柔的慈悲」唱出憂鬱者了無止境的哀傷;蔡淳佳的「陪我看日出」娓娓道出內心恆久的思念;阿吉仔「命運的吉他」喊出深沉的哀痛與無奈;蕭煌奇的「你是我的眼」則帶領無望者看到不同的生命面貌。

音樂有撫慰、轉移注意力之效,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,電影中的劇情發展其實很容易隨著音樂起伏,一部恐怖片如果少了片中音樂,驚悚的程度可能降低;歡慶的場合如果配上沉重的音樂,被慶祝的事情可能會變得索然無味;快餐店會放些快節奏的音樂讓翻桌率增加、唱軍歌壯膽或鼓舞士氣…都是音樂和情緒之間的關聯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