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5/2016

果糖比葡萄糖 更刺激嗜甜癮

◎記者 蘇湘雲 2016/04/13
含糖食物選擇越來越多,不過糖吃太多,很容易傷害健康。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臨床研究員、營養衛教師蜜雪爾‧豪瑟博士表示,糖之所以傷害健康,主要是因為常吃含糖食物、含糖飲料會讓體重暴增,而多數死亡原因與心臟病、癌症、糖尿病有關。

美國心臟協會建議,女性每天額外攝取糖量最好不要超過一百大卡熱量,這份量約為六茶匙的糖,而男性每日糖份攝取量則不要超過一百五十大卡熱量。不過專家提醒,事實上吃東西根本不需要再額外添加糖份。

糖有許多種類,像蜂蜜、糙米糖漿、玉米糖漿、糖蜜等都算是糖,民眾限糖時,這些糖都要算在內。無論哪種糖,對身體影響都是一樣。

一項發表於《美國醫學會期刊》的研究顯示,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影響大腦血流,進而刺激食欲。豪瑟博士表示,這代表食用高果糖玉米糖漿、果糖,會刺激食欲吃更多甜食。如果要限糖,特別需限制汽水、可樂、含糖穀片等含高果糖玉米糖漿食物。

減少甜食誘惑

豪瑟博士建議,想要擺脫糖癮、戒掉吃糖習慣,就要避免讓自己陷於甜食誘惑,櫃子、抽屜、冰箱盡量不要放糖果、餅乾等高糖份食物,建議以水果取代高糖份食物。一日水果建議攝取量為兩到四份,吃太多也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。

自己加糖

想戒糖,先從自己加糖做起,可以選擇不含糖冰茶、不含糖優格與未調味燕麥等,視個人喜好加糖。豪瑟博士指出,無論自己加多少糖,糖量多半有限,不可能像食品製造商那樣加那麼多的糖。另外,也可適量運用代糖,取代一般糖份。

注意食品有無偷加糖

有些食品會偷加糖,像低脂、減脂食物,更容易藏糖份,買食品最好看一下成份標示,避免購買糖份在第一順位的食物,也要避免選擇含不同種類糖份的食物。有些食品同時含黑糖、甘蔗糖蜜等不同種類糖份,食品製造商用這種方式規避,這樣糖份就不會出現在成份標示第一順位。

記得吃早餐

早餐有營養、有飽足感,便不會一直想吃糖,早餐吃燕麥粥、蛋、水果等,都是很不錯的選擇。當口味變清淡,就不會想吃那麼甜的食物,有時只要一點點甜食,心裡就會很滿足,吃糖頻率下降,偶爾吃點糖,也較不會產生罪惡感。

營養師叮嚀

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賴靖涵提醒,民眾如果逛夜市、吃小吃,建議多選擇不含糖茶飲,較能解膩。吃冰時,少加煉乳、果醬、巧克力醬等高糖份淋醬,以免攝取過多熱量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