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17/2016

聰明清潔 延長羽絨外套使用壽命

April 15, 2016 世界新聞網/紐約綜合報導
寒冷的冬季裡,幾乎人人都會有一件羽絨外套,隨著春天的腳步近了,禦寒的羽絨外套也可以開始收進換季收納的箱子,但你知道羽絨外套要怎麼正確清洗嗎??很多人都以為羽絨衣不能水洗、一定要乾洗,但事實正好相反。

羽毛之所以可以防水防寒,就是因為上面有一層油脂,如果用乾洗,就會把這層保護膜洗掉,因此羽絨衣必須採用水洗。羽絨衣不但可以水洗,而且不怕洗衣機攪拌拍打,不需套進洗衣袋,更不怕脫水。只要家裡有滾筒式洗衣機,就能輕鬆清潔羽絨衣。

丟洗衣機清洗前,應該先「預處理」局部髒污處。先用熱水沾濕較髒的袖口處,然後把氧系漂白粉敷在上頭,靜置約30分鐘後輕刷即可去除髒污。如果家裡沒有氧系漂白粉,可以用泡過水晶肥皂的水,將髒污處塗抹至微濕,敷20分鐘的洗碗精後用牙刷輕刷,也能達到局部去污功效。預處理完後,把羽絨外套的拉鍊拉上,確保外觀能夠被充分洗淨,即可放入洗衣機。為了避免傷害羽絨,清洗時應選用中性的冷洗精,且不可使用漂白水。

由於99%的羽絨衣外觀都是尼龍材質,因此可以放心脫水。接著,只要做到「風乾」與「乾後拍打」兩個步驟,羽絨衣就不會結塊了。羽絨衣低速脫水後,應吊掛在陰涼的地方風乾並避免曬到陽光,2~3天後即可將衣服拿下來烘。

千萬記得,在收納羽絨衣之前,一定要徹底的清潔與保持乾燥,不然到半年後再取出時,容易有發霉現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