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02/2016

改變生活習慣 保健護地球

(記者陳敬哲) 2016/05/02
422世界地球日剛過,各界大聲疾呼改變生活習慣,讓地球環境能有喘息機會,其實幫世界就是幫自己,只要幾個小動作,不但能夠讓地球更美好,還能夠幫助健康,降低疾病威脅,例如自己種植或買本地食材、把腳踏車當作交通工具、減少購買瓶裝水、購買友善漁業產品等,都是很好方法。

食材自種或買在地農產品

由於交通工具快速發展,不論超市或大賣場都有跨地域的農產品,但長途運送不但容易營養流失,消耗石油所產生的碳,也對地球造成龐大負擔,其實自己種菜不但能夠降低農藥殘留風險外,也能夠堅持健康飲食計畫,讓自己減少外食機會,就算要出外購買食材,最好選擇本地商品,確保新鮮與營養價值。

多騎腳踏車與步行

腳踏車是很好的交通工具,能夠減少石油使用量外,身體也可以獲得運動量,運動傷害風險也能夠降低,如果天氣允許,可以考慮走路或騎腳踏車,降低碳排放與消耗熱量;另一方面,大部分人營養都不缺乏,特別是蛋白質,一周內如果能有一天選擇全素,減少肉類攝取量,對於環境與身體都有益處。

少買瓶裝水喝

超商的瓶裝水總是夏季的熱銷商品,但是運送瓶裝水的碳排放非常可觀,塑膠容器也可能有毒素風險,含糖飲料熱量也會讓身體有負擔,很多醫學與環保專家都建議,最好能夠自己帶水,不但可以減少非必要容器,如果想要喝飲料,還能夠掌握成分,控制熱量攝取,不但環保也能健康,降低慢性病發生機率。

專家意見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醫師顏宗海表示,瓶裝水可能因包裝材質不同,化學物質對溫度穩定性就有差異,當環境溫度較高,或把塑膠瓶杯裝高溫飲料,就有溶出塑化劑風險,所以不論站在醫學角度或環保角度,都不建議使用一次性容器與購買瓶裝水,最好是選用穩定度較高容器,自己帶水出門飲用。

不鏽鋼化學結構穩定,特別是304不鏽鋼,不容易受到溫度影響,許多公家機關與公司行號,也都有提供飲水機,隨時能夠補充飲用水,購買咖啡或飲料,也最好自帶保溫杯,減少一次性容器使用量,但顏宗海仍然提醒,最好飲料就是白開水,降低不必要熱量攝取外,人工添加物風險也能降低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