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0/2016

山楂含有山楂酸、檸檬酸 降血脂功效顯著

【記者戎宿安/台北報導】 2016/08/09
高血脂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血油太高,容易造成血管阻塞,因為血脂會堆積在血管壁內,血管會愈來愈厚,血管通道愈來愈狹窄,血流通過困難,也被俗稱血管為硬化;而血管阻塞會造成血壓過高導致動脈硬化變窄,會造成身體健康很大的危害。

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,高血脂通常是指血漿中的膽固醇和(或)甘油三酯水準升高,但實際上,也泛指包括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在內的各種血脂異常;山楂具擴張血管壁、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以及降低血壓等作用,其中也還含有山楂酸、檸檬酸,均有顯著的降血脂功效,但須注意有些老年人食用會引起反酸等胃部不適,須酌情慎用,但山楂含鈣量最高,益於中老年人補鈣。

建議可準備生山楂30克,雪梨1個,之後將山楂、雪梨洗淨去籽,加水適量置於大火上煮沸後再小火煮30分鐘,用勺將其壓成糊狀攪勻製成山楂雪梨羹,具有養陰生津,降血解血稠之功效,很適合高脂血症患者,或是秋天氣候乾燥或平時口乾咽燥的民眾食用。

控制高血脂,運動十分鐘要,建議患者可多安排適合自己的體育鍛煉項目,像是跑步、爬山、慢跑、走路、散步、游泳以及練太極拳、氣功、打球等,再加上飲食療法並用,即配合低膽固醇、低脂和低鹽飲食,可以取得令人滿意的療效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