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1/2016

芳香花卉、藥材泡澡 能讓人一夜好眠

◎記者 李叔霖 2016/08/10
睡得好是健康的象徵,睡不好則是疾病的徵兆,特別是對於長期失眠的人來說。中醫師洪金蘭表示,傳統中醫認為,失眠一症存在六種類型,每種類型皆有特別的症狀,比如心火熾盛型病患,通常會有心煩不眠、口乾舌燥、小便色黃、大便偏硬、舌尖紅苔薄黃等症狀;肝鬱化火型患者,通常會有急躁易怒、失眠多夢、頭暈頭脹、口乾口苦、舌邊尖紅、苔薄黃等症狀。

心脾兩虛型病患,通常會有心悸、失眠、健忘、頭暈目眩、精神疲勞、身體倦怠、面色少華、舌淡苔薄等症狀;陰虛火旺型患者,通常會有心煩不眠、腰痠腿軟、頭暈耳鳴、五心煩熱、舌紅少苔等症狀;痰熱內擾型病患,通常會有胸悶、心煩不眠、頭重目眩、舌紅苔黃膩等症狀。

心膽氣虛型患者,通常會有心煩不眠、多夢易醒、膽怯心悸、氣短自汗、精神倦怠、身體乏力、舌淡紅苔白等症狀。建議失眠患者及早接受治療,洗澡時善加利用芳香療法,可以幫助民眾入眠。

除了服用中藥之外,針灸療法也可治療失眠,體針可取神門、內關、安眠、風池、足三里、太衝、豐隆、三陰交等穴道,耳針可取神門、腎、心、皮質下、枕、神經衰弱區、腦、腦幹等穴點。

芳香療法具有輔助改善失眠的好處,民眾可以準備薰衣草、紫蘿蘭、茉莉、甘菊、檀香、依蘭等花卉或香草,或是準備茉莉花、玫瑰花、茯神、香附等花卉或藥材,稍微搗碎後放入紗布袋當中,袋口綁緊,然後放入溫熱澡盆就可泡澡,具有疏解壓力、穩定情緒等益處。建議泡完澡之後,適當喝杯溫開水補充水分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