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8/2016

肝硬化 宜吃佛手、車前草藥膳

記者李叔霖 2016/08/15
持續性肝炎容易造成肝細胞受破壞,如果發炎太厲害,超過修復能力的話,肝臟就會用纖維組織進行修補,長期肝臟損傷組織修復結疤的結果,就形成肝硬化。

專家看法

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醫師表示,肝硬化病患除了接受治療之外,平常必須重視飲食禁忌、藥膳保健、少吃甜食,以及限制動物性脂肪攝取量,可以選擇植物性脂肪加以取代,每天以不超過五十克為原則。

此外,平時應限制膽固醇攝取量,如此才能減輕肝臟代謝負擔,進而保護肝臟功能。

陳醫師指出,病患還需忌菸酒、油炸物、煎烤物,因為脂肪燃燒後容易產生一種丙烯醛物質,經由血液循環至肝臟,可能刺激肝細胞。

重口味調味料少吃為妙,包括辣椒、咖哩、味精、芥末、茴香等。建議民眾可以準備對肝有益的藥膳粥,比如佛手蘆薈粥能夠舒肝理氣,和胃化痰,車前草粥能夠清熱、利水、解毒。

佛手蘆薈粥材料:佛手1兩、蘆薈醋適量、白米1杯;做法:佛手泡水洗淨、切成末、放入鍋中,加入蘆薈醋、適量清水浸泡3天;白米泡水淘洗乾淨後放入鍋中,倒入適量的水,開小火煮成稀粥,最後用大湯匙取佛手蘆薈醋拌入稀飯。

車前草粥材料:車前草1兩、白米1杯;做法:車前草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,倒入適量的水,小火煎煮20分鐘即可去渣取汁;白米泡水淘洗乾淨後放入鍋中,倒入適量的水,開小火煮成稀粥,倒入車前草汁攪拌均勻即成。

貼心小叮嚀

肝硬化病患還應限制食鹽攝取量,因為肝硬化後期出現腹水時,必須限制食鹽攝取量,每天以二至三克為基本原則,因為腹水形成基礎是水鈉滯留,水鹽代謝障礙之故,因此必須限制食鹽攝取量,病情嚴重者則以無鹽飲食為主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