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4/2016

補氣 強化身體造血機能

【記者戎宿安/台北報導】 2016/08/25
「氣」就中醫的中,被認為是身體一切生理活動的能量來源,跟「血」、「津液」為人體正常運作的基本的元素,我們常聽到的氣虛,所代表著就是機體功能比較弱。

中醫師賴睿昕表示,人體的氣猶如動能一般,生理一切功能需仰賴氣的推動,才能正常運作,包含食物消化、水分代謝、氣血循環、養分輸送等等。

中醫理論認為,身體一切免疫功能與防禦作用,都屬氣的範疇,當氣充足,我們的毛孔則能夠順應環境溫度,做適當調節開闔,就不容易感冒。

若氣不足,毛孔閉闔失調,動輒盜汗、難適應溫差,對溫度的變化會比較敏感,所依溫差大容易過敏,也容易感冒。

中醫常常以補氣的方式來增強免疫力,預防流行性感冒以及改善過敏體質,補氣可以促進造血的生成及循環,當患者有經血量多引起的貧血問題,中醫也會先以補氣的方式強化身體的造血機能。

中醫常用的補氣藥材包括黃耆、紅棗、炙甘草、黨參、白朮,做成茶飲可提振精神,最好是早起空腹時飲用,吸收較佳,不要傍晚時喝,以免睡不著反影響作息,但是也不是人人都可以補氣的,若是易便祕的燥熱體質或正罹患感冒,要先諮詢中醫師的建議,切勿自行服用補氣的茶飲或是藥膳。

賴睿昕提供氣虛的民眾可以喝點補氣養生茶來補氣,材料有黃耆15克、紅棗3粒、西洋參5克,因為黃耆、紅棗、西洋參皆可補氣、促進免疫力、提振精神,因此適合腸胃虛弱易疲倦者或易感冒者飲用,但體質燥熱者與正感冒者則不宜使用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