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9/2016

桂圓紅棗茶改善脾虛 連殼泡不上火

【記者戎宿安/台北報導】 2016/08/16
許多民眾喜歡喝杯桂圓紅棗茶來保養身體,中醫師也建議脾虛、貧血較嚴重的民眾可以喝點桂圓紅棗茶來改善。

中醫師賴睿昕表示,中醫認為桂圓性溫味甘,有壯陽益氣、補益心脾、養血安神、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,可治療貧血、心悸、失眠、健忘、神經衰弱及病後、產後身體虛弱等症;但食用過量則會導致流鼻血、口腔潰瘍、口腔黏膜發炎、便秘等問題產生。

桂圓熱量高,吃多了容易發胖;含糖量也很高,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吃,但是一般人進食桂圓,只要注意數量以及方式,可以避免上火,一般來說,每天吃五六個桂圓並不會上火。

賴睿昕建議,若要避免桂圓上火,最好連著殼一起泡,桂圓殼可以祛風化濁,能祛邪氣。單用桂圓殼泡茶,可以改善因為風寒導致的頭暈痛;但吃桂圓的時候也有禁忌,感冒咳嗽痰多時不吃,容易口乾舌燥者也不適合食用。

食用桂圓肉的方式很多,可以直接吃、泡水喝,或是煮粥一起吃,如果是脾虛的民眾,有貧血比較嚴重,氣色不好的問題,也可以喝點桂圓紅棗茶。

桂圓紅棗茶的做法是將桂圓肉和紅棗以2︰1的比例,冷水下鍋一起煮,水開後煮10分鐘,加兩片生薑,再煮3分鐘起鍋,建議最好在茶裡加生薑,這樣才不會太過於滋膩,補脾不成反傷脾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