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08/2016

南瓜利尿、南瓜子溫腎陽 常吃減緩攝護腺肥大速度

【記者戎宿安/台北報導】 2016/08/08
攝護腺是男性才有的器官,而男性年紀愈大就愈容易出現攝護腺增生的問題;民眾一定聽說過吃南瓜子對攝護腺的保養有所功效,站在中醫的角度而言,南瓜子的確有溫腎陽的效果。

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黃浩瑞表示,在中國古代有所謂的隆閉,就很類似攝護腺肥大的問題,攝護腺肥大通常好發在年長者,多為腎虛所致,但是也有少部份的原因是實火下流所導致,但是機率很少。

南瓜子具有溫腎陽的效果,可以減少攝護腺肥大的速度,而南瓜則是具有利小便的功效,通常南瓜子並不會當作中藥材選用,而是用於食補當中,而且通常是跟著南瓜一起做調理。

良性的攝護腺肥大50歲以上就有可能出現,其徵狀可能會出現小便障礙,尿布乾淨及夜尿等七種問題,而60歲的機會更高,因此建議可以在50歲左右就採取穴道按摩的方式,按壓湧泉穴來補益腎氣。

中藥治療的選擇,通常會選擇地龍、羌活等中藥,或是可以利用穴道按摩的方式來按壓肚子下方3寸(4指)的關元穴及肚子下方1.5寸的氣海穴來達到溫腎的效果。

黃浩瑞也說明,以往治療患者時,也建議按壓位於人體背部當第4胸椎棘突下,旁開3寸的包肓穴來開腎氣,但是要持之以恆的按摩才會有效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