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5/2016

8年抗癌路 韓柏檉10「不」秘訣

September 1, 2016 吳貞瑩
「解決問題的答案,存在於新的、你不熟悉的領域中。把『不』拿掉,就會如你我所願。因此,不是抗病,不是抗癌,對抗的是,自己經年累月存在的個性、習性、慣性與惰性。」這是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韓柏檉的病後領悟,他走過八年抗癌路,現在積極分享自己比過往活躍、年輕的秘訣。

韓柏檉家族裡有人瑞基因,自己因罹患肝癌,查閱許多研究報告與書籍。他發現,要高健康勝算有個重要關鍵,那就是必須要有「我要日復一日保護自己健康」的覺知,因此他對排毒、舒食、練功自有一套方法。

對於抗癌之路,他以「多麼痛的領悟」來形容,在正統醫療之外,韓柏檉歸納出十個「不」。為什麼生病?罹癌?韓柏檉說就是「不認錯」,他認為,生活習慣、思想、一定有很多錯誤,飲食錯誤、情緒失控、作息違規、運動不夠都是錯,可是生了病容易怪東怪西,無法檢視自己。誠心認錯對疾病恢復非常重要,認錯才能夠柔軟,才有機會改變。

光說不練,不實踐、不行動,身體狀態無法好轉。韓柏檉認為,哪怕是一小步新行動,都可能帶來一連串好的反應,行動是邁向恢復健康,跨出去的重要里程,不能「不行動」。
(世界日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