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7/2016

用熱水洗被單 清除鼻過敏原

◎記者 連翊君 2016/09/09
許多人都有鼻過敏的困擾,而鼻腔黏膜過敏性的發炎,初期症狀是鼻子開始發癢、打噴嚏及流鼻水,若沒有做適當的處置,反覆地發作,恐造成黏膜組織腫脹及增生的變化,鼻塞的症狀會開始明顯且持續。

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馨仁表示,過敏原是過敏性鼻炎的源頭,應減少過敏原的暴露,且避免接觸過敏原,減少激發過敏反應的機會。

張馨仁表示,天氣即將轉涼,很多民眾會把禦寒衣物拿去曬太陽、減少灰塵累積。建議用熱水洗被單、使用防蹣被套,並減少使用窗簾地毯的機率。

冷風、溫度變化,熱的或辣的食物會刺激鼻內的感覺神經,引發副交感神經作用,造成打噴嚏與流鼻水的症狀,則屬於非過敏性鼻炎的一種。

鼻塞造成哪些併發症?包含學習與工作不能專心、且有頭暈、頭痛與失眠等症狀;有些民眾會用嘴巴呼吸,張馨仁指出,長期下來會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,且空氣未經鼻腔過濾,可能會有呼吸道感染的問題。

另外,兒童時期若鼻塞未治療,長期用嘴巴呼吸恐影響臉部發育、牙齒咬合不正,長大後表情無精打采。

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仍以使用藥物為主,而治療過敏性鼻炎也採用走階梯式的方法,若控制的越好、用藥越少,甚至當症狀完全緩解,就只需要保健而無須用藥。

至於平常該如何預防呢?張馨仁建議,除了加強居家環境清潔,也盡量避免潮濕環境或居住於地下室;而潮濕空間每週請固定使用除濕機。

有些人喜歡飼養小動物,但是若真的要飼養,盡量選擇不易掉毛的短毛寵物為主,因為動物的毛屑容易引起過敏;風較大的時候,到公園時應配戴口罩,盡量減少花草茂盛的區域。

除了環境之外,均衡飲食也很重要,可以多喝水、吃青菜水果;並保持運動的良好習慣,每周固定一至兩次,每次至少20分鐘,以及避免過大的溫差變化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