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2/2016

多喝溫水、吃蔬果 防便祕

◎記者 李叔霖 2016/08/30
中醫師宋和乾表示,便祕原因有很多種,若是因為感冒而造成胃腸蠕動不良,致使大便積存體內,這時可用大承氣湯,以便峻下熱結,但是孕婦禁用;若是因為大腸吸收水分太強,以致大便乾躁,這時可用潤腸丸,以便改善腸胃燥熱、大便祕結不通;若是便祕屬於遺傳因素(家族病史),此為習慣性便祕,這時可用調胃承氣湯,以便通便軟堅、和胃泄熱。

此外,火氣大、晚睡、愛吃乾燥食物的人,如果不慎便祕的話,可以使用大柴胡湯,有助和解少陽、瀉下熱結。值得一提的是,若是因長痔瘡而便祕,或是因為便祕而生痔瘡,像這種情況需用乙字湯來清熱瀉滯、涼血通便。

要預防便祕,建議民眾善用以下保健方法──平常可以多喝溫開水,有助改善便祕;多吃花椰菜、苦瓜、花椰菜、紅蘿蔔等富含纖維質食物,可以促進腸子蠕動,幫助排便順暢;多吃如木瓜、香蕉等潤燥食物,有助潤腸通便,減少便祕機會;如有便意立即如廁,大便解完立刻起身,切勿繼續坐在馬桶上。

老年人應給予舒適便利的如廁環境;忌食油炸物、辛辣物、冰冷物,以及禁止抽煙、喝酒等不良習慣;避免吃下過多麻糬、粽子、肉圓等糯米類食物,以便避免不易消化,甚至造成腸道負擔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