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0/2016

顧健康 「身心靈都要排毒」

September 8, 2016 鄧桂芬
如何健康生活?從飲食及運動著手就對了。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韓柏檉罹癌八年後,找到優質生活小撇步,他說,除了飲食均衡,也要放下「怨」,找回快樂,身心靈都排毒;高雄長庚骨科系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強調,要活就要動,從運動中訓練肌肉、保護關節,就是最佳的抗老良藥。

韓柏檉說,戰勝自我的十不,就是不快樂、不認錯、不相信、不寬恕、不感恩、不願意、不決定、不行動、不外出及不持久。抗癌之路讓他發現,快樂才是健康人生的重要前提,每天「爭」對錯「論」輸贏,壞情緒使生理失調。他下定決心改變,用感恩的心,從懺悔及眼淚中找回笑容,生病就好了一大半。

周文毅澄清,許多人以為「勞動」就是「運動」,事實並非如此。運動效果應是達到每人最大心跳量的六到八成。最大心跳量算法是以220減掉個人年紀,例如70歲老人應達到心跳每秒100下以上,才算是運動,「所以慢慢走路並不算運動。」

周文毅說,運動需持之以恆,而年長者最適合溫和運動,例如散步、慢跑、體操、太極拳、游泳或騎固定式腳踏車,活動關節、伸展筋骨、訓練肌肉,就能增加骨質密度,降低骨鬆、關節炎及慢性病機會。但運動前一定要暖身,依個人能力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運動,循序漸進才不會發生運動傷害。
(世界日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