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6/2016

貝氏刷牙法 保口腔健康

◎記者 連翊君 2016/09/21
口臭原因有很多種,舉凡抽菸、蛀牙、牙周病甚至腸胃道疾病或糖尿病等都有可能。

雙和醫院牙科部張維仁表示,一般人腔內有超過700種以上的細菌,其中大部分來自厭氧菌,會產生揮發性硫化物,使口腔出現異味,尤其當清潔不當或清潔次數不夠,使口腔內細菌量增多時,異味就更加明顯。

張維仁醫師發現,門診中因口臭問題前來就醫的年輕病患僅約其他年齡層患者的1/4,約七成年輕口臭族毫無自覺,或只選擇用漱口水、口腔芳香劑、嚼口香糖等方式緩解,不尋求根本的治療之道。

再者,年輕同儕或情侶間常不好意思直言告訴對方有口臭,而中年以上族群大多老夫老妻,直接抱怨的情形較多,就醫檢查比率也相對提高。

根據研究顯示,只要一晚沒刷牙,口腔內的細菌量就比有刷牙的人暴增72.4%。

而口腔中含有過多的細菌,除了造成口臭,細菌還可能跟著血液流入心臟,引發心內膜炎或心瓣膜炎,或影響凝血功能,導致中風、血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。

張維仁強調,要保持清新口氣,最重要的就是養成正確的清潔習慣,讓口腔內能保持良好生態環境,避免細菌過度增生。

保持好口氣妙方:──正確潔牙:刷牙時採用「貝氏刷牙法」,讓牙刷刷毛與牙面保持45度角,並且涵蓋一些牙齦,以兩顆牙為單位來回刷10次。整體刷牙時間最好能進行10~15分鐘;並搭配牙線徹底清潔牙縫。

清潔牙齒後用漱口水漱口,可幫助抑制牙菌生成;有口臭問題的民眾,可先以綠茶漱口或嚼木醣醇,暫時改善口氣不佳的問題。

但是這些方法大都是治標不治本,無法徹底消除口臭,最好還是勤於清潔並就醫檢查,找出原因對症治療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