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8/2016

茹素者跑馬拉松 體力較差?

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 2016/09/26
有些民眾認為,吃素的人容易營養不良,跑馬拉松時體力比較差?營養師陳婷鈺表示,這是迷思,茹素者跑馬拉松時一樣可以跑出亮眼成績。

而且素食具有抗氧化、吃得多等優勢,因為高壓訓練、長時間運動,容易加快細胞氧化速度,植物所含抗氧物質能夠降低細胞破壞程度,甚至有助提高能量產出速度。

素食者一定比較瘦弱、沒有力氣,不可能長時間連續慢跑數十公里,這是很多民眾經常出現的錯誤想法,因為人體所需營養,通常都可從植物當中找得到。

營養師陳婷鈺指出,馬拉松屬於有氧運動,需要有效率的能量代謝,雖然脂肪熱量高,但是澱粉被分解的效率還是比較高。

此外,跑馬拉松對肌肉負荷量大,蛋白質能夠修復肌肉,因此,建議馬拉松跑者每公斤體重必須攝取一‧二至二克的蛋白質,比如女性體重五十公斤,每天應攝取六十至一百克的蛋白質,民眾可以從豆類、堅果類補充所需營養,盡量將一天所需的份量平均分配到三餐飲食當中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由於植物鐵質吸收率比較低,所以茹素者應注重鐵質攝取量,特別是女性處於月經期間,如果缺鐵的話,容易降低肌肉運作效率,進而影響運動表現,所以一定要注意鐵質攝取量。

素食民眾可以多吃菠菜、紫菜、髮菜、黃豆、紅豆、地瓜葉、紅鳳菜、黑木耳、黑芝痲、紅蘿蔔等豆類或蔬菜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