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9/2016

糖礙腸胃蠕動 便祕少吃

◎記者 李叔霖 2016/09/27
雖然便祕只是一種小毛病,但是卻困擾很多民眾,因為有時候要花很多時間坐在馬桶上。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醫師表示,建議經常便祕的民眾注重飲食禁忌與藥膳保健,不可吃太多的糖,因為糖能減弱腸胃蠕動,以致加重便祕症狀;不要吃下大量瘦肉、魚類、蝦米、蛋黃、豆類等食物,如果大量攝取的話,可能促使大便乾燥、便量少,甚至於難以排出。

患者忌食辣椒、生薑、大蒜、韭菜、酒類、羊肉等辛辣或燥熱食物,否則容易促使腸胃燥熱、津液不化、大便乾燥,最後自然產生便祕;少吃易脹氣及不消化食物,有助於改善便祕,包括乾豆類、花生、甜食等皆是,最好適當控制攝取量。

民眾可以多吃蔬菜、水果、蜂蜜,同時多喝開水,有利大便成形、刺激腸道蠕動,最後達到幫助排便的目的。建議準備松子仁粥、柏子仁粥、火麻仁粥等藥膳粥,有助潤腸通便、促進大便排泄。

松子仁粥材料:炒松子仁1匙、蜂蜜1匙、糯米半碗。做法:松子仁洗淨、搗碎後加入洗好糯米一起煮成粥,最後加蜂蜜調味。

柏子仁粥材料:柏子仁1匙、蜂蜜1匙、糯米半碗。做法:柏子仁洗淨、搗碎後加入洗好糯米,一起煮成粥,最後加蜂蜜調味。

火麻仁粥能夠潤腸,材料:火麻仁6克、白米半碗、鹽巴少許。做法:火麻仁洗淨、放入鍋中、小火煎煮取汁,放入白米共同煮成粥,最後灑鹽調味即成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