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3/2016

正念減壓法 有助減輕面對病痛壓力

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 2016/08/30
有些療法可以放鬆患者本身,同時紓解原有身心壓力。精神科醫師沈裕智表示,正念減壓法是一種進行減壓、處理身心困擾的療癒方式,這是卡巴金博士(JonKabat-Zinn)結合東方禪修觀念,然後加以應用於減輕病患面對病痛的壓力,幫助病人勇於面對生命中的苦難,甚至跳脫執著於壓力的方法。

正念減壓法剛開始服務對象幾乎都是各式各樣的患者,這跟課程始於創始人卡巴金博士本身是醫學教授有很大關係,因為卡巴金博士想要協助病人,希望病患就算在飽受身心折磨之下,還是能夠靠自己的力量,開發自我內在的療癒能力,同時促使患者學習如何與疼痛、疾病、壓力和平共處。

沈醫師指出,正念減壓最初應用於身心疾病輔助治療,近幾年廣泛應用到教育、企業、運動員訓練等領域,甚至許多企業也開設正念減壓課程,目的是為了促進員工身心健康、提升員工工作績效。

沈醫師指出,他個人習慣稱為「觀自在,時時觀察自己的內在」。這種療法主要是在當下、隨時隨地,然後察覺自己的想法、情緒、身體感受,讓自己專注地活在當下,不受到無意義的擔心或憂慮造成的壓力所影響。

此外,學習之後還能幫助患者察覺慣常性思考和行為模式,不讓這些習慣繼續左右自己回應外在世界,而是能夠擁有更寬廣選擇,讓自己活的更自在。

簡單的做法就是,先停下來,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,用心感受身體、情緒、想法,其實光是好好呼吸就能擁有強大穩定力量。

另外,每個人每一天都會經歷許多情緒,這些來來去去的情緒,患者可以保持一點距離進行觀察,然後提醒自己,才不會被情緒掌控、淹沒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