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8/2016

四季都泡腳益健康 加桂皮、生薑更好

◎記者 戎宿安 2016/09/02
泡腳對身體有益,有許多人在冬天都喜歡泡泡腳,尤其是在加入了桂皮,生薑之後泡腳,對於養生很有幫助,但是到了夏天,泡腳也是有益身體健康。

在台灣,夏季濕氣正當令,事實上泡腳也是很好的養生方式,因為此時濕氣容易阻滯在脾胃中,就會出現沒有胃口、沒精神等表現,此時泡泡腳,也有助於祛除暑濕,讓人精神振奮,增進食欲,促進睡眠。

根據中醫『天人相應』的理論,因為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季節,人體陽氣也是最為旺盛,此時用溫水泡腳能更好地刺激經絡,振奮人體的臟腑機能。

另外從經絡角度而言,人的雙腳是人體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,存在著與各內臟相對應的反射區,脾、胃、肝、腎等重要髒腑的經脈都經過這裡,泡腳的時候通過經絡傳導,也能達到臟腑的保健與治療效果。

在夏天泡腳可使用適量藿香,紫蘇葉(各約5錢)代替冬季常用的桂皮與生薑,因為藿香與紫蘇葉為很好芳化濕濁的藥,另外藿香與紫蘇葉內含揮發油有防腐和抗菌作用。泡腳也可擴張微血管而有發汗等作用,對於夏季常犯的香港腳與皮膚病,也會有幫助,可有效排除體內暑濕之氣,精神更佳。

提醒藿香與紫蘇葉含揮發油故不可以久煮,因此建議適量的藥材先煮沸10分鐘後放涼濾渣至40度在加溫水稀釋即可浸泡。能改善整天穿著襪子引起的香港腳,對保健也很有幫助,但在夏天泡腳出汗是正常的,因為此時,全身的毛孔都處於打開的狀態,若是吹風扇及空調,很容易著涼。

若是在睡前泡腳的話,對於睡眠也有助益,因為泡腳可以幫助體內血液循環,如同一般人不喜歡待在很悶的環境,只有空氣流通人才會舒服,血液循環也是如此,泡腳就是一種推動血液循環的方式,通常建議泡腳水的溫度別高於40℃,泡腳完畢再多補充水分,也有助於舒緩輕微的中暑現象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