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3/2016

運動左手痠痛 心血管在求救

October 9, 2016 中央社
一名男子日前運動到一半突然昏倒送醫,竟是心肌梗塞。詢問病史發現,他過去激烈運動時曾左手痠痛,但不以為意,沒想到是心血管疾病徵兆。

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佳醍受訪表示,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大、生活緊張,飲食高油高糖太精緻,容易有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病,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。

蔡佳醍表示,民眾比較清楚的心血管疾病包含冠心病、心肌梗塞等,這類疾病是心血管慢慢阻塞,突然發作就可能猝死。雖然平常可能有徵兆,但民眾也可能輕忽,往往直到發病才知道事情嚴重。

他曾收治一名患者,劇烈運動到一半時突然昏倒,送來醫院發現是心肌梗塞,可是發病前沒有喘也沒有胸痛,往前詢問病史才知道,患者過去運動時曾左下顎、左手痠痛,但以為是運動傷害不以為意。

蔡佳醍說,做強度高的運動、心情不好、有壓力時,覺得胸口悶悶、喘不過氣來,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徵兆,一定要盡快就醫釐清。如果是日常生活,如看電視時覺得胸悶,多半跟心臟無關,而可能是胃食道逆流、氣管問題。

有些心血管疾病症狀屬非典型,蔡佳醍說,運動到一半下顎疼痛、左手臂痠痛等,也要提高警覺,很多年輕人自恃年輕,不清楚身體狀況就進行高強度運動或競賽項目,可能將自己置於死地不自知。

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林俊立表示,控制血糖、血脂、血壓能維護血管強硬度,避免阻塞;平日飲食應以高鉀、高鎂、高鈣、高膳食纖維、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得舒飲食為方針,多吃全穀類、蔬果、選擇低脂乳、紅肉改白肉、吃堅果、用好油,且應吃「食物」而非「食品」。

運動也可保護心血管,林俊立表示,規律適度運動除了有效控制三高外,也可強化心臟血管的硬度,甚至可降低心血管阻塞風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