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4/2016

正常吃、多咀嚼、七分飽

記者李叔霖 2016/10/11
胃不好容易產生一些症狀,連帶影響到身體健康。中醫師陳藝文表示,中醫認為經絡循行中,胃經走向起於鼻目之間,上循髮際至額顱,通過頸項向下直至心臟,最後還延伸至腳趾。換句話說,胃生病也會連帶影響胃經循行部位,如產生頭痛、顏面神經麻痺、眼睛乾澀、鼻子過敏、頸項僵硬、腰痠背痛、胸口悶、下肢痠痛、手腳冰冷、腳趾容易抽筋等症狀。

胃病患者從頭到腳都會受影響,因此,只要民眾出現這些症狀,就不能拖著不理會,建議正常吃、多咀嚼、養胃七分飽比較好。

很多人都知道,吃飯速度太快對胃不好,可是有些民眾會疑惑,到底要吃多慢才算是正常?其實咀嚼是個很重要的動作,有助唾液與食物充分攪拌,以便進行初步消化,這樣可以減少胃部消化負擔。原則上,一頓飯時間至少維持二十分鐘,所以民眾必須細嚼慢嚥,一口能咀嚼十下左右最好,較難消化食物咀嚼次數可以增加。

吃飯時盡量不要飲用太多湯水,吃湯麵時先喝湯再吃麵,如此就可增加飽足感,但對於胃功能較差的人反而不適合;還有人習慣少量多餐,平時除了正餐還會吃些點心,其實除非醫師特別交代少量多餐,否則不斷進食反而促使胃部無法休息,甚至也會影響牙齒健康。另外,有些人來不及吃飯,常會先吃點蘇打餅乾墊墊肚子,蘇打餅乾主要成分是麵粉,吃的時候血糖會上升,可以暫時止住飢餓,減少胃酸對胃壁磨損,但是長期下來對胃部並沒有什麼幫助。

建議用餐維持七分飽,有助減少胃部負擔,這是很重要的養胃法。值得一提的是,中醫認為,緊張、壓力等精神狀態都會影響胃的消化,所以用餐時儘量和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舒適環境用餐,如此不但保有好心情,還能養出健康的胃部機能。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