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20/2016

史丹福生物家帶動潮流 素漢堡有肉味

October 18, 2016 記者王金城/巴洛阿圖報導
矽谷是一個改變市場遊戲規則的發源地,現在這種改變遊戲規則的創新精神也拓展到餐飲業。由「不可能食品公司」(Impossible Foods)推出的全素「不可能的漢堡」(Impossible Burger)在紐約與舊金山銷售後,甚受顧客歡迎,有引發餐飲業新潮流的趨勢。

紐約市Momofuku Nishi餐廳名廚張大衛(David Chang)在臉書表示 ,他的餐廳已開始銷售這種「肉」汁滿溢、充滿嚼勁的21世紀新漢堡,他說,他仍不知道這種新漢堡對市場的衝擊力如何,不過直覺上認為新產品將改變餐飲業的遊戲規則。Momofuku Nishi所銷售「不可能的漢堡」,連炸薯條在內,每客12元。

史丹福醫學院生物學家布朗(Pat Brown)數年前學術休假(sabbatical)時 ,有感民間食肉對生態環境所產生的衝擊,決定成立「不可能的食品公司」 (Impossible Foods),運用科學方法研究如何將植物轉換成幾可亂真的仿造肉品。

他說,坊間素肉食品處處可見,但口感仍與真的肉有相當大距離。可是牛也是吃草或其他飼料長大的,因此基本來說也是將植物轉換成肉品的過程,為製作天衣無縫的「不可能漢堡」,布朗與一群科學家花五年時間,深入了解肉品的分子結構。

公司首席科學家侯茲─席庭格(Celeste Holz-Schietinger)表示,科學家首先注意到,真肉與假肉的區別在於煎肉時肉質的轉變,如顏色從褐色變成紅色,肉質從濕軟到充滿嚼勁,漢堡肉煎過後,味道也帶有焦糖味。這都是過去一般素肉產品無法達成的境界,因此許多人無法放棄吃肉的習慣。

「不可能食品公司」研發的素肉漢堡一樣先將麥子、馬鈴薯蛋白、水混合,真正改變遊戲規則的是加上一種「血紅素蛋白」,這種蛋白也存在於我們的血液裏,造成血液呈紅色,也可以讓氧氣吸附,讓我們呼吸,血紅素蛋白不但存在於動物的肌肉內,也可以從植物裡找得到,因此用來製造「不可能漢堡」仍沒有傷害其全素的真意。

侯茲─席庭格說,加上血紅素蛋白後,所有煎肉的香味、色澤都出現了,血紅素蛋白是製造「不可能漢堡」背後主要驅動力之一。
(世界日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