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03/2016

常抹止癢膏 恐傷了皮膚

September 29, 2016 黃安琪
秋冬濕度低,身體易敏感、乾癢,不少民眾買止癢膏卻搽出問題,胯下黴菌感染、出現紋路。皮膚科醫師呼籲,止癢藥膏多含外用類固醇成分,未經處方使用,小心副作用。

台灣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,民眾常見的皮膚乾癢迷思,塗抹止癢膏就是一個。

民眾看不懂成分標示,若買了含有外用類固醇成分的藥膏,長期塗抹會有使皮膚變薄,老年人更因血管較脆弱,易形成類似瘀青的情形。

許多女性喜愛在睡前敷上一層晚安凍膜,希望保水一整晚,但台灣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鄭惠文說,凍膜材質抹上後,若感覺厚重、悶悶的,塗整夜可能傷害皮膚,臉上若已有毛囊炎、青春痘等,高濕度狀態相當培養皿,更加惡化皮膚發炎。

調查指出,九成民眾認為使用天然植物保養對皮膚較沒傷害,但邱品齊說,就算是植物成分,接觸皮膚也可能刺激、致敏。

邱品齊說,身體乾癢原因很多,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或外在環境因素等,就醫是第一步;日常保養洗完澡後可塗抹保濕產品,經常感覺皮膚乾癢可選擇滋潤型、輕微乾癢選清爽型,並挑不含香料、色素產品。
(世界日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