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05/2016

七個小撇步 有助改善精神、腸胃症狀

記者李叔霖 2016/10/03
人們除了睡眠,一生中做得最多的事大概就是吃飯,換算起來,三十歲的時候,大約吃了三萬兩千八百五十份;六十歲的時候,大約吃了六萬五千七百份!

專家看法

中醫師王竹君表示,傳統中醫認為,專心吃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如果民眾能夠把握每次用餐機會,盡量做到用心體會七個小撇步,如此一來,腹部可望變得更輕鬆、更舒服,腸胃不適症狀也可望有所減輕,長期下來,還可以變得氣色佳、體力好、人也比較有精神。

注意事項

王醫師指出,門診時常看到許多主管常有腹脹、腹痛等毛病,以及課業壓力大的學生常見體力差、無法專心、消化吸收不良等問題,這些人常有快速掃飯、暴飲暴食、不定時吃飯等情形,導致大腦還在狀況外、腸胃系統還沒準備好,這時就有一堆幾乎沒有咀嚼過的大塊食物掉進腸胃系統。

長期保持這樣的用餐習慣,自然容易經常肚子痛、脹氣、泛酸、消化吸收不良、排便功能出問題,而且得不到適當能量,人也容易感到精神疲勞。因此,專心吃飯、細嚼慢嚥、定時定量等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

七個小撇步

坐在餐桌前盡量深呼吸、聞味道。感恩為這一餐付出的人、事、物,也感恩自己即將專心吃飯。吃一口飯,咀嚼一下,感受食物被牙齒磨碎,唾液分泌與食物均勻混合。

吞入食團,經過食道的是已經嚼細並混合唾液的柔軟食材。食材進入胃部,此時胃中消化液加了進來,胃部肌肉溫和運動,進一步攪拌、消化食材。食材進入小腸,腸液、膽汁等都準備好加入,以便把食材消化得更細,然後吸收營養成分回到血液,再分配到全身各處,讓各個器官得到營養能量。剩下的食物渣到達大腸,等待排便的動作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