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06/2016

按摩通絡順氣 助益養生保健

【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 2016/10/05
傳統中醫認為,按摩是一種很管用的養生保健方式。中醫師鄭集誠表示,民眾居家可以善加利用通絡順氣法按摩身體,總計共有八招,順序是先從頭面、再來軀幹、接著上肢下肢,取其通絡順氣之意,如此即可做好自我養生保健。

鄭醫師指出,第一招梳頭法有助防治頭痛、感冒,民眾可以善用十指指端,從前髮際沿著頭皮梳向頭後枕部,注意指甲不宜過長,以防指甲抓傷頭皮,也可用圓鈍梳子代替,力道不可過重;第二招敲頂法有助預防感冒、頭髮早白,民眾先將十指微屈,雙手指端從後枕部,沿著頭頂兩側,逐漸叩向前髮際。

鄭集誠醫師指出,第三招擦額法有助防治失眠、頭痛,民眾需先擦熱兩手,利用掌心、掌根,從印堂部向上直推至前髮際,雙手交替行之。額部手法操作,除了向上直推,還可以旋轉按摩;第四招熨眼法有助溫通氣血、消除眼睛疲勞,民眾應先閉目,然後用兩掌小魚際部互搓至極熱,隨即捂於眼區熨之。

第五招摩面法有助美容養顏、清心安神,民眾先把兩掌相搓至熱,隨即以兩掌同時按摩左右臉部,指掌應隨臉部凹凸形狀進行適當調整,一般多取上下擦法,先以中指貼著鼻翼兩旁,沿著鼻樑兩側引導兩掌向上直擦,至額部後兩掌左右分開,然後沿著耳前輕輕向下擦回,用力宜輕不宜重,摩擦至臉部微微發熱即可。

第六招搓鼻法有助潤肺通竅、防治鼻塞,用拇指指間關節骨突部位,上下摩擦鼻樑兩側;第七招乾洗法有助祛風散寒、活血潤膚,民眾脫掉衣服,搓熱兩手,然後撫摩頭面、胸腹、腰臀、四肢,以熱為度。

第八招鳴天鼓法有助聰耳明目、醒腦安神,民眾先用兩掌掩著兩耳,食指抵按中指之上,再以食指向下、中指向上的爆發力,彈擊枕部腦戶穴,這個穴道就在頭枕部正中線後髮際上二‧五寸,枕外隆凸上緣凹陷處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