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4/2016

健走 融入生活 養運動習慣

◎記者 連翊君 2016/11/17
依據國民健康署「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」面訪18,194位18歲以上民眾運動情形,發現約6成的民眾過去每星期有運動,其中有3成民眾從事的運動項目以健走(含散步)為主,顯示國人已逐步將健走融入生活。

26歲的林小姐是個上班族,兩年前的生活模式為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看電視的小資女,平常沒什麼在運動,直到有朋友邀請她一同參加國健署主辦的健走活動,跟著大家一起「抬頭挺胸縮小腹、雙手微握放腰部、自然擺動肩放鬆、邁開腳步向前行」,因此走出了興趣。

林小姐表示,一旦開始了,就不會覺得困難,而且不走還會怪怪的。而開始從事健走運動後,她覺得上班更有精神,感覺更有元氣了,更養成了每週健走的習慣。

世界衛生組織指出,健走是最容易被實踐也是最為推薦的身體活動。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建議將健走融入生活中,較容易形成運動習慣。如上下班通勤採混合式動態交通方式,早上上班時及晚上下班時,各以15分鐘步行,而部分路段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就可以在平常上班日輕鬆達到一週150分鐘的目標,或飯後利用住家附近運動設施開放之校園,全家一起在操場健走,不但可以促進親子感情,還可顧健康。

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,兒童及青少年每天都應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60分鐘以上,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。

另外,研究發現每天健走15分鐘,能夠改善各項身體機能,而運動時腦部產生的腦內啡,還能夠使人心情愉快、舒解壓力,長期維持每天運動15分鐘的習慣,更可控制體重並延年益壽。

王英偉指出,健走是很好的入門運動,不需特殊裝備,只要穿著輕便服裝、運動鞋,加快平常走路速度,達到些微流汗的程度,就是最好的中等身體活動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