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6/2016

有聲無痰為咳 有痰無聲為嗽

◎記者 李叔霖 2016/11/17
中醫師羅明宇表示,傳統中醫認為,有聲無痰稱為咳,有痰無聲稱為嗽,一般發病往往痰聲並見,所以通稱咳嗽。臨床上,除了肺炎、肺結核、肺部腫瘤、肺氣腫等嚴重疾病引起咳嗽之外,大多數急慢性咳嗽可以進行中醫辨證治療,治療效果不亞於單純西醫治療。

羅醫師指出,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種,比如風、寒、溼、燥等外邪侵襲就可能致咳,或是肺津虧虛,或是臟腑功能變差,這些因素都會造成咳嗽。此外,雖然多數咳嗽症狀相似,但是各別病機卻不同,如要辨明咳嗽病機,首先就要分清咳嗽來源。患者除了接受治療,還應注意七項飲食宜忌,可望促使咳嗽早日痊癒。

咳嗽來源有氣管肺源性咳嗽:常見胸中氣逆不得不咳,喉中痰湧而咳,胸部憋悶而咳,通常夾痰者較多,咳聲也較長,嚴重者日夜均咳,輕微者單純日咳,咳嗽發作前多有感冒史或肺部疾病病史。

咽喉源性咳嗽:常見咽癢則咳,咳多咽痛,咽中異物感而咳,話說太多也會咳,通常夾痰者較少,咳聲也較短,日咳比較多,好發於教師族群。

鼻後滴漏源性咳嗽:常見患者感覺喉中有痰而咳,因痰而咳,勞累易咳,通常夾痰者較多,咳聲比較空,主要以晨咳為主,多伴有鼻塞、流鼻涕、打噴嚏、鼻子癢、眼癢流淚等症狀,患者過去常有過敏性鼻炎、慢性鼻炎等病史。

飲食宜忌:咳嗽期間飲食清淡,長期咳嗽不癒,可用梨子、冰糖煮水飲用,可以潤肺止咳,也可用百合煮粥,適合咳嗽日久、肺氣已虛患者。脾虛疾多的患童平時可以多吃山藥、蓮子粥、薏米粥、大棗粥等。

俗話說的好,魚生火,肉生痰,魚肉吃太多容易蓄積內火,肉類吃太多容易產生痰濁,因此,魚肉、螃蟹、蝦子等食物,可能引起過敏反應,進而加重病情,這些食物應少吃;辣椒、胡椒、生蔥、芥末等辛辣品,比較容易刺激呼吸道致使咳嗽加重,也應避免食用。

咳嗽伴有發熱情形,最好適當補充水分,患者忌食蠶豆、瓜子及花生等,以便避免嗆入氣管中;太甜食物可以助熱,促使炎症加重,最好不要吃太甜的東西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