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8/2016

防掉髮、治圓禿 藥膳能幫忙

記者李叔霖 2016/11/22
圓禿是一種禿頭,常會突然出現圓形塊狀掉髮,大小有如硬幣般禿髮。中醫師羅明宇表示,圓禿屬於油風範疇,又稱鬼剃頭,但是圓形禿掉髮狀況比較輕,鬼剃頭掉髮情形最嚴重,多數患者是在梳髮時突然發現,常見一處或是多處大小不同圓形頭髮掉光光,掉髮區域沒有明顯皮膚異常,初期只要輕輕一拔頭髮就會掉落,患處不會痛也不會搔癢。建議除了治療之外,患者還可準備何首糙米粥、黃精蟲草飲等藥膳茶飲,有助改善髮質做好保健措施。

何首烏糙米粥材料:何首烏25克、糙米50克、白糖少許;做法:何首烏泡水洗淨,等乾後磨成粉;糙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,加入適量的水,小火煮成半熟時放入何首烏粉,邊煮邊攪拌均勻,直到粥煮成黏稠狀即可,加入白糖調味。

黃精蟲草飲材料:側柏葉15克、黃精15克、楮實子15克、當歸15克、胡桃肉20克、大胡麻20克、何首烏20克、冬蟲夏草10克。做法:所有材料泡水洗淨,洗好放入鍋中,加入適量的水,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,最後過濾取藥汁待溫飲用。

醫師建議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蔬果,包括菠菜、莧菜、芹菜、紅蘿蔔等;多吃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,比如芝麻、橘子、馬鈴薯等;有些藥材可以來保養頭髮,像是何首烏、黑芝麻、熟地黃、冬蟲夏草、枸杞;患者重新檢視生活作息,除了睡眠足夠之外,還要安排適當休閒運動。

圓禿是皮膚科裡常見的掉髮疾病,每個人發生的機率差不多,目前醫界仍不確定圓禿發生原因,壓力大造成圓形禿掉髮只佔百分之十五,也曾有小朋友一歲半就掉成圓形禿,所以壓力並不是唯一原因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