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9/2016

涼血藥浴 有助消除痔瘡腫痛

【記者戎宿安/台北報導】 2016/11/22
長期久坐、大便蹲太久、大便太用力、便秘、熬夜工作等易導致痔瘡,婦女懷孕期間會惡化,皆有可能會腫大出血,惡化容易造成出血或是肛門外露;症狀輕微可擦藥或泡35~40度的溫水改善肛門血液循環,放鬆括約肌。

中醫師賴睿昕表示,中醫治療痔瘡是依照個人體質『虛者補之,實者瀉之』的原則,選用方藥針灸療法,另外可以一周可使用兩次的消痔腫坐浴方,來做平時保養,可達到涼血消痔腫的效果,若是症狀嚴重時,可以每天坐浴一次。

消痔腫坐浴方的材料包含半枝蓮、苦參、黃柏、薄荷、槐花各三錢,枯礬1錢,將材料以布包裹,用水1000cc煮開,小火煮10分鐘左右,將湯汁連同藥物倒入適當大小的盆子,以溫水稀釋,等到適當溫度時,先洗澡後坐浴10分鐘,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。

賴睿昕認為,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,產生的原因多與久坐、長期便秘、腹瀉的人、懷孕、體質虛弱或喜歡喝酒、麻辣等食品或生活緊張壓力,都會刺激直腸肛門黏膜,形成痔瘡。

中醫師周宗翰建議容易燥熱體質者,可多吃珊瑚草來預防痔瘡,因為中醫認為珊瑚草性味甘涼,有潤肺生津、健脾和胃、利水消腫、解熱祛暑之功效,珊瑚草裡含有豐富的海中酵素,能將緊緊貼附在腸壁上的『宿便』除掉,可促進胃腸蠕動、幫助消化、改善便秘,也有助於預防痔瘡。
(台灣新生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