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2/2016

華裔貓爸貓媽:拿C才有獎

October 28, 2016 記者李雪/洛杉磯報導
無論是何族裔的父母,通常都更傾向於獎勵孩子獲得更高分數,以嚴厲著稱的亞裔父母更是如此。但亞凱迪亞高中畢業的華裔女孩翟晏(Kate Chia)的父母則「反其道而行之」,從小只有獲得「C」或以下的分數才能得到獎勵,勸說她放棄醫學院,卻反而讓她課業優秀,而且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人。

回想起整個成長過程,翟晏的父母僅僅是關心她身體是否健康,是否開心,而且反而為她對自己完美主義傾向的高要求降溫,她稱這很「反亞裔刻板印象」。本月18日她發表在紐約時報上的一篇文章「我的亞裔貓爸貓媽」也引起不少人關注,希望改變不少讀者對亞裔父母的「狼爸虎媽」的印象。

翟晏七歲唸小學三年級時,跟隨父母從台灣搬到洛杉磯。從小就自律懂事的她,剛開始的幾個月因為在新環境中需要適應和克服語言困難,又給自己壓力希望達到平均成績,陷入焦慮之中。這時翟晏的父親為了安慰她,便表示如果翟晏拿到「C」或者「C」以下的分數,父親便給她買一件禮物,而要是拿到「C」以上,便沒有任何獎勵,「因為你不需要了」。

「他只是不想要我焦慮」,翟晏近日對記者這樣表示,但這不是她多年來才悟出的道理,早在當時她就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意。翟晏沒有為了獲得禮物而放鬆學業,「他不是真的想要我得『C』,所以我從沒故意要去得『C』」。

父親的提議當時很快起了作用,翟晏的壓力煙消雲散,焦慮也很快緩解,成績自然更加穩定。翟晏在小學階段從未得過「C」或以下的成績,直到高中成績也都是「A」或「B」。唯一一次在高中她得了「C」,「但他沒給我買禮物」,翟晏笑道。

翟晏的父母沒有像其他亞裔父母那樣要求她學習樂器,翟晏卻自己感興趣學了五年鋼琴,直到不想學了,父母也任由她決定。升學時,翟晏獲得了自己夢寐以求的紐約大學(NYU)錄取書,並進校念了醫學預科,夢想成為一名麻醉醫師。一次她連續22小時不休不眠在圖書館苦讀,被父母知道後遭到極力反對,甚至勸說她放棄上醫學院的計畫。

翟晏隨後也發現醫學並非自己的興趣,專攻心理學最終拿到心理學學位。而心理學的知識也讓她了解,正是因為父母不那麼強調分數,才讓她有了自行培養進取心的空間。在內在動機的驅使下,追求目標的過程才充滿力量。她現於邁阿密廣告學院學習廣告文案寫作。

雖然當初沒從父親那裡獲得禮物,「但那段日子裡,他給的這一提議帶來的真正禮物,更加珍貴」。她稱這兩件無價的禮物一是自行培養追求卓越的精神的空間,另一樣是追求卓越所需要的健康心理。
(世界日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