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6/2016

睡美人養生術 把握黃金睡眠期

November 26, 2016 中央社
睡眠品質不良是現代人共同困擾的問題之一,即使尋醫就診也未必能完全解決,中醫師邱炳琳從中醫角度看睡美人養生術,道出其中秘訣,把握晚間9時至隔日凌晨5時黃金睡眠時辰。

他說,為什麼需要固定的時間睡覺?原因是人體在每一個時辰會有「身體值班守護者」,時辰值班的臟腑是主角,全身其他器官會積極配合完成工作,所以說,身體堪稱為世界上最精密、精緻、完美的團隊。

一天24小時分為12個時辰,分別是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亥;在中醫的觀點,黃金睡眠時辰是「亥時至寅時」,也就是晚間9時至隔日凌晨5時。

邱炳琳指出,亥時(晚間9時-11時)行三焦經,休養生息,保持心情平靜,及時入睡;子時(晚間11時-凌晨1時)膽經當令,一定要睡覺;丑時(凌晨1時-3時)行肝經,臥則血歸於肝,愉快入眠;寅時(凌晨3時-5時)行肺經,肺朝百脈,需要深度的睡眠。如果凌晨1時至3時還沒睡覺,不但肝臟沒養好,較容易得肝病,而且血液失去被肝臟淨化的機會,血糖、血脂、血液黏度容易偏高,至於其他有害物質也會淤積在血液中,損害身體健康。

如果凌晨3時至5時還沒睡覺,氣血運行容易出現紊亂,免疫功能較容易失調,且較易罹患感染性疾病、癌症等;另外,肺有排毒功能,咳嗽多在此時劇烈,原因是排毒動作走到肺經,不宜使用止咳藥,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。

人最深睡的時段也是在凌晨3時至5時,這時候恰好是人體氣血由靜轉動的過程,需要透過深度睡眠來完成,如果老人家在這個時段容易早醒,可能是氣血能量不足。